close

這個問題是身邊的朋友最常問我 
也是最困惑的一件事情!
台灣的金融發展至今,有非常多樣化的金融商品
(股票、期貨、基金、儲蓄險、權證、選擇權、ETF、虛擬貨幣)

投資-01.png

通常小M會分成以下幾種做法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~

首先 小M的這個想法來自於「孫子兵法」
(孫子兵法乃兵家必讀之書,所謂市場如戰場,能掌握最強的兵書,就能掌握戰局)

孫子兵法-始計
我們該如何擬訂一場漂亮的作戰計畫
一曰道、二曰天、三曰地、四曰將、五曰法

1.道(治道):我把它定義為【明確的目標】,這次的理財目的為何?時間長短?獲利目標?

舉例來說:假設這次是想存結婚基金,預估目標30萬,預計三年後結婚。
或是想買台百萬名車,預估目標100萬,預計2年後完成。

2.天(天時):現在的這個時代背景下,我們有甚麼能夠順應當下市場的狀況,來幫我們達成我們的目的!

舉例來說:早些時期的比特幣,或是前幾年的大陸市場,甚至是今年的美股或是古時候沒有的金融商品。

3.地(地利):我把它解釋為收集資源,依你所能,你能去掌握哪些資訊?
現在的網路很方便,資訊又很透明,大家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很多方法跟資訊。

舉例來說:
當然就是一直追蹤我們社團拉~~~~~
當然就是一直追蹤我們社團拉~~~~~
當然就是一直追蹤我們社團拉~~~~~
(很重要說三遍!!) #Moneybook理財雅典娜

網路上還有很多厲害的老師跟不錯的寫者,大家不仿可以多看看,吸收內化成自己喜歡的東西。

4.將(將領):早期來說打甚麼樣的仗,就要選合適的將領,勝算才會高。你不能叫一個打水仗的將軍去打山林戰吧!?!

舉例來說:當你的道列出來後,再蒐集完了資訊工具,我們就要從裡面挑選出,能幫我們達成目標的工具,如果你的目標是存結婚基金,本金有20萬離目標還差10萬,時間有三年也就是每年要創造34000的收益,每年也就要創造17%的利潤,但是結婚基金能承擔的風險不能太大(不然賠光應該會被老婆殺死),所以我們要選擇波動比較低的商品。有次類推出可能達成目標的金融商品。

5.法(法則):也就是嚴格律己,一但擬定了計畫,就要嚴格執行,除非是發生大變動,才能再調整計畫,否則就要貫徹始終!

此外像我的習慣就是,每個月把我的錢切成好幾等份。
例如:必花的錢、必存的錢、玩樂的錢跟能隨我亂投資的錢

因為小M有時候會玩比較高槓桿的金融商品,獲益大,風險自然也大,因此我會給我自己比方說5000元的扣打,如果輸光了就整個月不能再玩,如果贏錢了百分之50會再存下來,百分之25可以加入下次的本金,百分之25就犒賞自己。

以上是我關於對於如何理財的淺談,如果要深入談篇幅會很大,等我們之後介紹完所有金融商品後,會再跟大家介紹要如何使用,優缺利弊又在哪裡,屆時大家就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工具。

歡迎關注社團!點擊加入 #Moneybook理財雅典娜

#MoneyBook
#理財雅典娜
#我想理財
#孫子兵法
#戰場上的常勝軍
#永遠是給計畫好的人
#道天地將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 Fin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