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如果說人的一生中都要有五本影響自己最深的書,那我會推薦這一本【通往財富自由之路】,這是一本徹底改善人生思維觀的書。看書名原以為是一本教你如何賺取財富,如何做理財,其實不然。我想其中的重點部分跟大家做一個分享~剩下的就讓大家自己去買書閱讀!

作者:李笑來
出版社:漫遊者文化

41664789_2206201442981409_1438958217622192128_n.jpg

以下我只簡單分享我自己非常喜歡的幾個章節。

在作者的自序中,他將人比喻成電腦,【軟體】之於【心智】也就是大腦,【硬體】之於【外在】也就是身體,現今社會很多人都只在乎自己的硬體,卻往往少了軟體,我們都知道一台電腦就算硬體在強,但是軟體沒有更新,也是事半功倍。因此現在年輕人應該更重視軟體的升級,而【學習】就是一種頭腦的鍛鍊,更是軟體的升級。

為什麼看了這麼多,讀了這麼多,學的這麼多,懂了這麼多都沒用?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【健身】三分練、七分吃,知識就像是大腦的養分,如果每天練習重訓但吃不好、睡不好,始終久久難看出成效,如同一直馬不停的苦幹,但不攝取適當的知識消化吸收,也是事半功倍。如果只吃不練,更是空有正常人的體態但卻無法讓身體達到結實或更好的狀態,很多人多於很多事情都是【懂】但是卻不去執行,那就變成空有一個腦袋或是一張嘴,但實際卻做不了任何事,也沒有任何成績出來。

在此書中談到【什麼是財富自由】,這個問題我嘗試著去問過身邊所有的朋友,得到最多的解答大概就是,【不用再為錢煩惱,想幹嘛就幹嘛!】這也是大多數人渴望的目標,當然連我也不例外。當是很多人都不明白這句話背後的意義,只是單純的覺得,反正就是賺很多錢,多到我能想幹嘛就幹嘛就是財富自由,每個都懂的道理,但往往結果卻漸行漸遠。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大大的曲解了財富自由的定義,所以我們背道而馳,如此說來,【財富】跟【自由】真的畫上等號嗎?大家可以好好想想這個問題!大概就可以理解到為什麼我說我們大大的曲解了這個意思,我們總是以為有了財富就可以自由,但財富其實只是一種手段,就算你今天擁有了三代都花不完的財富,妳始終有要追求的事情,要做的事情,你有下個人生要去的方向或目標。那何謂自由,我將它理解成【再也不用為了某個目的而出賣自己的時間】,重點是什麼?【時間】,時間一直是我們最大的敵人,也是最大的朋友,因為時間是不可控的,這就是為什麼有錢人懂得【使用別人的時間】,而一般人出賣自己的時間。說到這裡大家應該聽說一些端倪了。

你活在當下、過去、未來?
在還沒有接觸這本書以前,我一直有一種很熱血的想法,那就是我們人要【活在當下】,我相信很多人想的跟我一樣,但是這本書卻認為,所有頂尖的人才全部都是活在未來,但感受當下。什麼意思呢?舉例來說好了,賈伯斯如果只活在當下那如何引領出智慧型手機的未來,不可否認的是智慧型手機已經大大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,而賈伯斯引領了我們走入了他的未來,這也就是我們常說一個為大的領導人一定要有前瞻性,也就是能夠活在未來的能力。

傻了吧?你以為投資是靠冒險賺錢的嗎?
關於這件事情沒有例外,大概10個裡面有9個人都這樣說。
欸~你玩那些東西是不是風險很大?
你真的很勇敢也!
這個就是賭博啊!
想賺大錢就是要勇敢冒險啊!
諸如此類的還有很多很多.....但是真的如此嗎?對於我們來說,投資這件事情做了很多研究,跟數據歸納甚至是邏輯思考,進而想辦法去提升勝率,這句話的意思反過來說就是,我們總是想著如何做避險,而不是如何賺越多的錢,這是不是跟很多一般的投資人完全想法不同,天啊~你在講什麼,投資當然就是要賺越多錢越好啊!這是自然,誰不希望自己投資的部位能賺越多錢越好,但這世界上除了內線管道消息外,沒有人是神仙能夠提前知道市場的動向,在市場上本來就是零和遊戲,能夠存活在市場上越久,同時也代表著很多一定陣亡出場了,這個時候如果不是你賺走他們錢還會是誰呢?這讓我想到KANO(一部棒球電影)裡面的一句話,【不是要想著怎麼贏,而是要想著怎麼不能輸】,我想大概是一樣的意思,投資更是如此,只要避險做得好,靜待機會、破釜沉舟,錢財自然是穩定的到來。
再舉一個明顯的例子,再中古世紀人類還相信地球是平的時候,只有【哥倫布】相信地球是圓的,因此那時的人們稱他為【冒險家】,於是他用行動去證明,地球真的是圓的,至時今日還有人會認為出海證明地球是圓的這件事情很冒險嗎?其實如果有的時候當比別人提早知道這些事情的時候,那就不是稱為冒險了,但在這前提之下,是必須做很多的功課很多的學習,去佐證一件事情的可能性。

此書內容篇幅很大,此三個觀點只是列出了小小的冰山一角,如果喜歡的人非常建議大家熟讀這本書,相信對於你的人生幫助會很大。

歡迎【追蹤我們】與關注社團!點擊加入 #Moneybook理財雅典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 Fin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